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吴红波大使就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举行记者会

2011-06-25
   6月23日,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在使馆举行记者会,向中德媒体介绍了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和首轮中德政府磋商的有关情况。德国电视一台、德新社、《法汇报》、《南德意志报》、《商报》、《明镜》在线、《柏林日报》、《经济周刊》、《焦点》杂志等近20家德国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和《科技日报》等近40名记者出席。

 
 吴大使在使馆举行记者会

  吴大使表示,应默克尔总理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6月27日至28日正式访问德国。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默克尔总理会谈,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并一起出席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温总理还将拜会武尔夫总统。本次中德政府磋商是两国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泛的政府间对话,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在介绍访问背景情况时,吴大使说,一是从双边关系看,近年来中德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快速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政治上,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去年,两国政府发表《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将两国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并将中德战略对话提升为外长级。经贸上,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424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近30%。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德国在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取代荷兰成为德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二是从国际形势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景仍不明朗,国际社会面临很多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应对。中德同为在世界上和各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和贸易与出口大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立场,沟通与合作不断加强,进一步推动中德合作面临良好机遇。三是从中国国内发展看,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为中德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温总理此访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以来一次重要的外交访问,将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吴大使认为,此访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时间短,内容多。温总理在德逗留时间不到24小时,但活动安排得很丰富、双方部长们还将举行10多场涉及广泛领域的对口磋商。二是级别高,规模大。政府磋商将由两国总理主持、中方代表团包括10多个部委的正部长,规模前所未有;德方也将有10余名部级官员出席磋商。三是期望高,成果丰。双方都对此访和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寄予很高期待,并全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一批分量重、有影响的双边合作协定的签署,双方相关部门还将签署一大批双边合作协议。

  吴大使说,温总理此访是中德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访问。访问标志着中德关系达到新高度,政府磋商机制代表了中德合作的高水平。访问也为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实质内容,使双方合作的领域和内容更为丰富。

  吴大使认为,中德加强全面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有利于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两国密切合作也将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吴大使表示,相信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将达到:“加强统筹,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目的。

    

     
 德国电视一台记者提问 《柏林日报》记者提问  德新社记者提问 
          此后,吴大使还就中德关系、两国经贸合作、2012年“中国文化年”、中国核政策、欧元区债务危机等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