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我们想要发展成为德国最重要的中国企业投资地”

2010-07-05
 

  ——杜塞尔多夫市艾尔伯斯市长就杜市与中国关系答记者问

  问:艾尔伯斯先生,您现在能说几句汉语?

  答:我现在可以说“你好、谢谢你、再见”这些日常礼貌用语,仅此而已。与其他语言相比,在学习中文时必须更加注意使用正确的声调,否则会引起歧义。但是我信任杜塞尔多夫市经济促进局“中国事务中心”职员的汉语水平。

  问:早自2004年,杜市与重庆就建立了友城关系,有280余家中国企业在杜市及其周边地区落户。对华关系对于杜市甚至北威州而言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答:吸引中资企业投资,将北威州发展成为联邦中最重要的中资企业集聚地已成为北威州政府多次表明的政治目标。作为州首府城市的杜塞尔多夫市同样有此目标,努力将杜市打造成德国城市中最重要的中资企业投资地。我们正共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因为现在杜市已经成为德国最有活力的且不断壮大的中国企业投资地,对此我们不仅注重中资企业的绝对数量,也看重中资企业的质量。

  问:请您具体谈一谈。

  答:我们有针对性的支持那些有巨大发展潜力、与我市优势产业相关联的并且对实现我市发展定位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国企业,如信息通讯产业。仅上半年我们成功吸引了几家中资企业来此投资。最近,中国的IT企业研祥智能科技公司在我市开设代表处。在金融方面,作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银行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1月在我市落户,也进一步加强了我市中国企业投资地的地位。中国最大的家用电器、多媒体及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海信集团于5月决定落户杜市,并将在未来2年内将其欧洲总部从比利时迁至杜市。

  问:中国人更注重杜市的哪些区位优势?

  答:中国人很看重杜市位处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杜市机场提供的完备的国际化交通设施、杜市所处的莱茵—鲁尔工业区以及周边巨大的销售市场和杜市产业的多样性。城市的软实力,比如市容市貌、公园绿地和干净整洁的环境。简而言之就是杜市的生活质量也使得该地特别具有吸引力。现今,已经在这里落户的大型中国企业,比如华为、中兴、武钢、五矿、美的公司也对其他中国企业来此投资落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此外,我们通过设立“中国事务中心”为中资企业落户提供服务也已成为我市的又一重要优势,我们为其提供全中文、一条龙的咨询和服务。

  问:中国人对哪些地方还存在批评?

  答:当然,我们希望在杜市和中国城市之间可以实现直航。如果北威州、杜市及中国间的关系继续像这样富有活力地发展下去,实现直航只是时间问题。杜市机场为此随时做好了准备。

  问:与中国企业合作和与其他国家企业合作是否有区别?若有,区别在哪?

  答:当与任何国际型企业会谈的时候,你都必须时刻考虑到对方的文化背景。中国企业的代表很注重“关系”,即建立人际关系网。当然,运用汉语交流会是双方更容易拉近关系。同中国人打交道尤其要注意,在商业往来同时建立互相之间的个人关系,以便赢得互信基础。因此,仅靠做一个关于地区优势的市情推介报告并不能让人信服,为此还需要情感交流。

  问:许多人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感受到了威胁,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没有人能够、也不允许逃避全球性竞争。我们必须将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因为德国的出口型经济从中获益不少。杜市的很多大企业如麦德龙、汉高等早在多年以前便在中国积极开展业务。杜市展会公司在华开展商业活动已10年,设立子公司及6个地区性办公室。来德的中国企业也为振兴当地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作出贡献。德中双方进行平等伙伴式的对话交往,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获益。

  问:中国企业与北威州合作是否也为本地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答:杜市与中国的关系正如刚才提到的并非单行道。因此,可以看到麦德龙集团此次作为上海世博会杜市展馆的独家赞助商。各行业的中国企业通过在德投资经营也与当地建立了丰富的联系,当建立相应的“关系”后,德国企业在中国方面的合作也顺理成章。我们通过“中国事务中心”也分别与支持中小型企业在国外投资的本地工商协会直接建立联系。一项重要的机制在于,经常通过举行各类活动和讨论会让德中企业互相接触,事实上,通过这种直接接触也有利于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5年前,我们以“中国走向杜市、杜市走向中国”的口号发起了“中国攻势”,其效果显而易见.

(夏晟译自2010年7月1日《法兰克福汇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