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福田康夫率领的日本友好人士访华团

2023-10-24

2023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率领的日本友好人士访华团。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是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今天则是条约生效纪念日,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日子。45年前,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作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战略决断,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规定的各项原则,提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双方应以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坚守初心、与时俱进,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王毅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日本政府对华政策尽快回归积极、务实、正确的轨道。当年缔结和约的福田赳夫首相曾向邓小平先生表示,和平友好条约为两国架起了一座牢固的“铁桥”。45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能让这座“铁桥”生锈,更不能让它坍塌,而是应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它,让“铁桥”变成“钢桥”,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牢固纽带。国与国关系说到底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希望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发扬以民促官的传统,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是邻国,两国关系十分重要。日方愿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5周年为契机,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增信释疑,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日中关系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