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一行

2023-10-09

2023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率领的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代表团。

王毅欢迎舒默一行来华开展面对面交流,希望议员们更准确了解中国,更客观看待中国,也更理性管控双方存在分歧,为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发挥建设性作用。王毅说,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不可能成为美国,美国也不可能成为中国。为此,双方要尊重彼此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尊重各自发展权利。习近平主席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中美关系50年风雨历程的真实写照,也是新时代大国相处的正确之道。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乌克兰危机战火未停,中东地区硝烟又起,阿富汗地震夺去数千民众生命。这些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美也要发挥应有作用。双方近期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对话交流,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这充分说明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是正确之举,符合两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双方要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争取中美关系真正稳下来、好起来,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舒默等介绍了美方有关看法,表示愿本着坦诚和相互尊重精神同中方加强接触对话,负责任管控分歧,避免冲突。美国不寻求同中国脱钩,美中关系稳定发展对美国有利,对世界有利。双方的对话十分有益,希望继续下去。

王毅有针对性地阐述了中方在台湾以及乌克兰、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的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