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同土耳其外长费丹会谈

2023-07-26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6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安卡拉同土耳其外长费丹会谈。

王毅表示,中土两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和发展中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中方支持土方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土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正当权益,支持土方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反对任何势力干涉土耳其内政。中国愿同土新政府一道,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各领域合作,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和国家安全稳定,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新前景、注入新动力。

王毅说,双方要用好中土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双边合作机制,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土“中间走廊”计划深度对接,持续推进能源、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土优质产品,支持两国企业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土投资兴业。中方愿同土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共同发出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脱钩断链”等错误做法,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费丹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不认同中国经济、科技“威胁论”,反对抹黑、遏制中国发展,不允许在土从事破坏中国领土完整的活动。土方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倡议具有战略意义,愿同中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经贸、能源、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建立多极世界。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