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出席第十三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

2023-07-25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约翰内斯堡出席第十三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

王毅表示,经过十几年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平台。我们顺应时代潮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这是金砖合作的底气所在。我们持续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这是金砖合作的信心来源。我们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变乱交织的世界不断注入正能量,这是金砖合作的能力体现。新形势下,我们要把握好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不断提供符合时代要求的国际公共产品,努力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擦亮金砖合作“金字招牌”。

王毅指出,应对当前全球安全挑战、破解安全困境,要坚持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尊重各国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要坚持以多边主义为遵循,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抵制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反对以封闭排他“小圈子”破坏多边合作“大家庭”。要坚持以公平正义为要旨,遵循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反对“脱钩断链”和“双重标准”。要坚持以团结合作为路径,将本国安全寓于共同安全之中,以合作共赢精神,携手应对各类安全挑战,反对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

王毅强调,“全球南方”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集合体,体现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群体性崛起。“全球南方”国家面临抵制外部干预渗透、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与自信,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以实际行动回击一切挑拨金砖团结、抹黑金砖合作的杂音。要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引领“全球南方”团结自强,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推动建设平等有序的多极世界。

王毅说,团结就是力量,行动就是方向,开放就是动力。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支持彼此维护本国安全稳定的努力,在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让世界听到更多的金砖声音、见证更大的金砖作用。

南非总统府部长恩特沙韦尼主持会议,巴西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阿莫林、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出席。会议围绕当前安全挑战、反恐和网络安全、粮食和水安全、能源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各方表示,面对各种安全挑战,金砖国家要弘扬“金砖精神”,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多极世界,反对单边制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跨国犯罪,携手应对网络、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各方同意加强对话协商和团结合作,支持南非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推动金砖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与会期间,王毅还出席了“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之友”会议,并分别会见恩特沙韦尼、阿莫林、帕特鲁舍夫、多瓦尔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艾哈迈迪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