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2023-07-24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4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王毅表示,中印是多极化进程中的两大力量,双方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正确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巴厘岛达成稳定中印关系的重要共识。双方要坚持两国领导人“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判断,真正将稳定双边关系的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转化为各部门、各领域协同一致的行动,增进战略互信,聚焦共识合作,克服干扰困难,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王毅指出,中印两国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还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将直接影响各自发展进程和世界局势走向。当今世界的一个大势,就是包括中、印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相继崛起,这是数百年未有的现象,必将影响和决定世界未来。中国绝不会重蹈一些国家寻求霸权的老路,愿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相信,一个没有霸权、平等有序的多极世界一定会到来。

多瓦尔表示,印中作为两大古老文明、两大邻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是影响世界格局演变的两大力量。两国对人类前途和世界未来有着诸多相同看法,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的命运紧密相连,应当重建战略互信,谋求共同发展。印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精神,着眼大局和长远,寻找解决边境事态的根本途径,推动两国关系尽快改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