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出席第30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2023-07-15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4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出席第30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王毅说,今年是东盟地区论坛成立30周年。作为亚太地区覆盖范围最广的安全机制,论坛持之以恒开展安全对话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有益贡献。论坛将建立信任措施作为核心,循序渐进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预防性外交。论坛坚持东盟主导,倡导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打造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安全架构。这些宝贵经验和有益作法都值得继续坚持。当前地区安全形势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为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的战略环境,中方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共同安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走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同安全之路。本地区不需要军备竞赛,不能搞集团对抗,也不欢迎另起炉灶,更反对搞所谓“亚太版”北约的图谋。

二要维护地区规则,促进普遍安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精神高度一致,构成指导地区国家间关系的行为准则,要进一步弘扬《条约》精神,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三要深化务实合作,践行合作安全。发挥合作议题丰富、务实项目众多的独特优势,为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和预防性外交注入更多活力,扎实推进低敏感领域合作,逐步培育拓展共同安全利益,增进安全互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