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会见日本外相林芳正

2023-07-14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4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外相林芳正。

王毅表示,45年前,中日双方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规定中日应当坚持和平、友好、合作,为两国交往确立了永不过时、历久弥新的原则和方向。双方应以缔约45周年为契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践行初心、守正创新,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王毅说,当前中日关系处于何去何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日方将中国定位为最大战略挑战,渲染中国“威胁”,与中日关系现实严重不符,也与双方“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重要共识背道而驰。希望日方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以实际行动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改善两国国民感情,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中方对双方保持各层级接触、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持开放态度。

林芳正表示,日中在广泛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近段时期,双方交往密切展开,日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日方高度重视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期待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构筑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为双方高层交往创造条件。

林芳正解释了日方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的想法,期望中方理解。王毅强调,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关海洋环境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与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性质完全不同,不能相提并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在全球没有先例,也没有共同认可的标准。这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态度问题。日方应正视各方正当关切和专家不同意见,科学论证各种不同处理办法,以真诚态度同周边邻国充分沟通,务必慎重处置,不要一意孤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