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强同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会谈

2023-06-28

2023年6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会谈。

李强表示,中国同新西兰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经济体量的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明年,中新将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惠及亚太地区和世界。

李强指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在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方愿同新方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深挖合作潜力,更好互利共赢。双方要用好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推动贸易投资迈上“新台阶”。挖掘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创意产业等领域潜能,打造新兴领域合作“新动能”。共同倡导自由贸易,支持亚太区域合作,拓展区域经济合作“新空间”。推动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拉紧人文交往“新纽带”。

希普金斯表示,中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中两国致力于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处理分歧,在各层级、各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对中方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感到振奋,愿同中方落实好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深化经贸、科技、教育、可再生能源、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就太平洋岛国和多边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经济复苏,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游客和留学生来到新西兰。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科技、教育、农业、林业、检疫、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前,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希普金斯举行欢迎仪式。

吴政隆参加上述活动。

希普金斯访华期间,中新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