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强同法国总理博尔内举行会谈

2023-06-22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巴黎同法国总理博尔内举行会谈。

李强表示,中法都坚持独立自主,都致力于维护平衡、稳定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深入交流,为中法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我此次访法,就是要与法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法关系高水平发展。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法方坚持互利互惠,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新兴合作领域,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要不断挖掘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等方面合作潜力,助力两国实现“双碳”目标,为双方经贸合作扩容提质增效。明年中法将迎来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和巴黎奥运年“三年合一”。要以此为契机,打造中法人文交流新高潮。

李强表示,近年来,中法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密切沟通协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加强在气候、粮食、债务等问题上的合作,在全球性事务中相互支持,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的长治久安、稳定繁荣贡献力量。

李强强调,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中欧加强合作是基于各自利益的战略选择,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方愿同欧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为双方开展长期稳定合作创造条件。希望法方继续发挥积极影响,推动欧洲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和政策,唱响中欧“合作共赢”主旋律。

博尔内表示,法中交流频繁,合作紧密。法方致力于同中方一道,切实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深化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办好法中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以明年法中建交60周年、文化旅游年和巴黎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人文交流。法方愿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赞赏中方持续传递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不会采取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措施,愿深化双边贸易、投资、航空、农食、绿色发展、医疗健康等领域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法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欧盟坚持战略自主,不支持“脱钩断链”。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航空、空间研究、核能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博尔内在法国荣军院为李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荣军院广场升起中法两国国旗。军乐队高奏中法两国国歌。李强在博尔内陪同下检阅了共和国卫队。

吴政隆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