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专访德国汉学家: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

2021-06-29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同时,今年依然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一年,回望中国抗疫历程,德国汉学家施寒微教授(Prof. Dr. Helwig Schmidt-Glintzer)日前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施寒微是德国图宾根大学高级教授,同时担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作为饮誉国际汉学界的人文学者,施寒微对中国历史和中国古代文学有深入研究,同时长期关注中国社会发展历程。
 
    施寒微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经受住了疫情考验,而且成功凝聚起全国力量,并带领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新冠疫情必将以多种方式重塑世界格局,未来中国的声音也将变得更加重要。”为此,他分析,中国也需要更好地向世界说明其政策,并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同时,还应当继续强化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的作用。 
 
    于中国而言,2021年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一方面,中国将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施寒微表示,不仅如此,中国在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探月与深空探测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就。 
 
    另一方面,2021年也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施寒微分析,重要的是在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中国还应该在保护全球资源中走在前列,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致力于加强北极地区自然环境保护。” 
 
    “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无穷机遇。”施寒微认为,随着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国将为国际安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例如,在推动裁军进程、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中国应在国际社会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遗憾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被欧洲及某些国家视为威胁。”他强调,与此相反,人们更应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为各方带来的机遇。 
 
    据施寒微观察,近年来,德国对中国的关注度相较于二十年前有了大幅提高。“然而,德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十分片面,近两三年尤其明显。”对此,他分析,欧洲向来惯于从自身历史经验出发分析问题,因而也期望中国遵从欧美的设想行事,由此忽略了中国过去数百年实践与经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此背景下,他认为,中德两国应该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其中,加强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尤为重要,”施寒微提议,双方应开展联合青年教育项目,为扩大学生交流互访、增进相互理解做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