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曼海姆市政府联合举办第七届巴符州—中国春节招待会

2024-02-28

2月28日晚,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曼海姆市政府在曼海姆鲍姆海因礼堂共同举办第七届巴符州—中国春节招待会。黄昳扬总领事、曼海姆市长施佩希特和莱茵—内卡都会区德中友协主席库尔茨出席并致辞,青岛市长赵豪志、镇江市长徐曙海作为友城代表视频致辞。巴符州和曼海姆市政治、经济、金融、媒体、智库、文教等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

黄昳扬总领事向现场来宾致以龙年新春祝福并表示,总领馆与曼海姆市政府已连续7年共同举办春节招待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以线上方式举办,这已成为一项美好传统,也是曼海姆市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标志,很高兴作为新任总领事与新任市长施佩希特先生共同让这一传统延续下去。

    黄总领事忆及去年10月首次访问曼海姆、应邀出席联邦园艺展闭幕式,指出绿色、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包容是对曼海姆的第一印象,这同时也是中国文化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双方如此投缘的原因或许恰是来源于此。曼海姆是创新之城,世界上第一台双轮自行车和第一辆汽车均诞生于此,这种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城市精神也体现在对华关系上。多年来,曼海姆与青岛、镇江的友城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德地方交往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大批中国留学生和侨民在此学习生活,曼海姆大学、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等积极开展对华交流。众多中资机构在曼海姆和莱茵—内卡都会区落户,许多曼海姆企业选择在华投资兴业,双方企业相向而行,共同拉紧两国全方位纽带。

    黄总领事介绍了中德关系最新进展,表示到任以来,通过同领区各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领区政府、经贸、文教界等人士对中国的兴趣有增无减,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的热情依然高涨。根据德央行数据,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119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第八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黄总领事指出,许多常年致力于中德合作的老朋友们,依然在为两国友好事业奔波努力,期待并相信两国将谱写友谊合作的新篇章。

施佩希特市长表示,很高兴首次作为市长与总领馆共庆中国春节。多年来,曼海姆对华交往密切,特别是作为中欧班列枢纽为德中经贸往来提供助力,中国是许多当地企业的重要市场和生产基地,莱茵—内卡都会区经济活跃,欢迎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合作。中德作为全球第二、三大经济体,面临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尽管双方政治制度不同,但在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中和等方面拥有共同语言,合作潜力巨大,需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携手共进。近年来,德中关系面临复杂形势,双方更应加强对话、深化互信,城市交往是促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重要途径,曼海姆愿进一步深化同青岛、镇江的友城关系,积极推进对华经贸、文体、教育合作,从地方层面拉紧中德友谊纽带。

库尔茨主席表示,中国的繁荣发展惠及德国和世界,当前德国社会存在对华认知赤字,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至关重要。莱茵—内卡都会区德中友协长期致力于促进德中各领域友好交往,尤其重视推进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今明两年,协会将分别在海南和曼海姆举办德中U16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期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民间友谊。

曼海姆的两座中国友城青岛和镇江通过视频方式发来新春祝福。青岛市长赵豪志、镇江市长徐曙海向来宾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并对招待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赵豪志市长表示,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自1995年与曼海姆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以及民间交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市围绕中欧班列开通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期待与曼海姆市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更好惠及两市发展、造福两市人民,推动双方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增进中德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徐曙海市长表示,镇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景秀美,是一座文化名城、生态名城、产业名城,与曼海姆结好20年来,持续和巩固发展友好关系,在人文、经贸、环保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屹立在路易森公园里的中国园林“多景园”是两市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未来愿与施佩希特市长携手,推动镇江与曼海姆成为中德友城典范。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中外嘉宾互致新春祝福、共庆龙年佳节、共话中德友好。莱茵—内卡都会区德中友协为曼海姆前市长库尔茨、中国男足首任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颁发友协荣誉会员证书。法兰克福恒德舞蹈学校带来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旅德青年艺术家田欣漪、李锦凤演奏了小提琴二重奏《渔舟唱晚》《花园里的最后一朵玫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会场还专门设置“青岛角”,展现友城风貌,深受宾客欢迎。

招待会前,黄昳扬总领事赴曼海姆市政厅拜会施佩希特市长。曼海姆市政府、各党派议会党团主席和当地经济界代表,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南方航空法兰克福营业部、中石化欧洲代表处、星星充电欧洲有限公司、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等中资企业、机构代表出席。施佩希特市长表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下,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中德两国正面临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合作探索应对之道至关重要。曼海姆市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与江苏省镇江市、山东省青岛市友城关系成果丰硕,双方更应搭建桥梁而非围墙。黄总领事积极评价曼海姆市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表示,中德关系发展基础在民间,地方合作应发挥关键作用。中德双方应相互信任、坚定信心、并肩同行,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黄总领事指出,中德两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目标一致,今天到场的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都在绿色发展领域贡献各自力量,两国应携手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