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法兰克福市政府、法兰克福工商会联合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

2024-02-19

2月19日晚,法兰克福工商会内洋溢着喜庆的中国节日氛围,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法兰克福市政府、法兰克福工商会联合举办中国龙年春节招待会。黄昳扬总领事、法兰克福市长约瑟夫和法兰克福工商会主席卡斯帕出席并致辞。法兰克福市政府多位市政委员、各党派议会党团主席、议员代表,法兰克福周边城市多位市长,领区其他州市政治、经济、金融、媒体、智库、文教等各界友好人士,驻法兰克福领团代表,广州市政府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等逾300人出席。

黄昳扬总领事向现场来宾致以龙年新春祝福并表示,到任半年多来,通过同领区各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德国地方政府和经贸、文教界等均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中德关系面临很多机遇。其中法兰克福就是很好的例子,其与广州的友城关系已活跃36年,去年广东、辽宁、湖北等各省市高级别代表团先后来访并举办经贸交流活动,均受到当地经济界热烈欢迎,到此参加展会的中国出版商、纺织品商等也收获高度关注。不久前法兰克福里德贝格文理中学还组织了疫情后德国首个赴华学生交流团。

黄总领事指出,当今世界面临各类风险挑战,“危机模式”被选为2023年热词。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案蕴藏于中德两国同样的一句谚语中:团结就是力量。黄总领事以中德汽车领域合作为例,强调经济竞争是你追我赶的马拉松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拳击赛。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理性开放的民族特质,彼此在维护和平与安全、全球化、自由贸易、应对气变、绿色转型、维护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脱钩断链”等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是彼此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德应当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共同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119亿欧元,同比增长4.3%,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连续八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

黄总领事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中国人才和数据资源丰富,创新能力正快速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为全球气候保护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黄总领事还介绍了今年举办法兰克福“中国节”有关计划,表示今年总领馆将与法兰克福市、广东省携手合作,以法莱美地区为中心举行主题为“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和可持续未来”的盛大“中国节”,与中德各界合作伙伴共同筹办经贸、文化、青年、民俗等主题活动,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共同为密切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打造全新平台。

约瑟夫市长表示,法兰克福是开放多元的国际都市,全球仅20个国家的居民未在此生活。其中当地中国人普遍乐观、自信、勤劳,长期活跃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对法兰克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法兰克福高度重视与中国,尤其是与友城广州开展各类交流合作,法莱美经济促进公司自2006年起先后在上海、北京设立代表处,积极为双方务实合作搭建桥梁,法兰克福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此提供大力支持。当前中德在气候保护、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安全与卫生等方面面临共同挑战,唯有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交流合作,方能实现互利共赢。热烈欢迎中方各界代表团、企业家等来法兰克福洽谈合作、投资兴业。法兰克福市政府将以共同举办新一届“中国节”为契机,不断深化与中国地方交流合作,充实两国友好关系内涵。

卡斯帕主席表示,当前中德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展现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531亿欧元,德对华投资亦创下新纪录,这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法兰克福是德国的“经济首都”和“国际交流首都”,拥有国际化水平高、人力资源丰富、陆空交通便利等经济竞争优势。这里身处欧洲最大经济体的中心位置,平台广阔,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此扎根经营,积极开拓德国和欧洲市场。法兰克福工商会历来支持开放合作,已成为当地中国商业社群的一部分,今后也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不断密切双边经贸交流合作。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与会中外嘉宾互致新春祝福、共庆龙年佳节。海德堡武艺体育馆、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法兰克福青年国乐团及广州市执信中学合唱团先后带来精彩的舞狮表演、中德文歌曲合唱及中国传统民乐演奏等节目,赢得在座嘉宾的阵阵掌声,为招待会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