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出席海德堡2024“龙舞新春”春节晚会

2024-02-02

2024年2月2日,黄昳扬总领事出席海德堡2024“龙舞新春”春节晚会并致辞。晚会在具有800年历史、欧洲最大的城堡之一——海德堡城堡举办,吸引了400余名海德堡及周边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近200名德国教授、老师、学生和各界民众参加。

黄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面临各类风险挑战,“危机模式”被选为2023年热词。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案蕴藏于中德两国同样的一句谚语中:团结就是力量。团结的前提是相互尊重、理解,进而建立信任。

他表示,到任半年多来,通过与领区四州各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德国地方政府、商界、教育界及广大民众仍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维护传统友谊。中德友好关系基础很好,面临很多机遇。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彼此之间不仅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地缘冲突,还在应对气变、绿色转型、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两国完全可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

黄总领事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和很多国家一样,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但就像在内卡河对岸才能看清海德堡城堡全貌一样,观察中国经济也要把视野放宽一点、把目光投远一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2023年GDP增长5.2%,超出预期;中国是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体系规模、完备程度和配套能力全球领先;中国人才和数据资源丰富,创新能力正快速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中国2022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十年间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8亿吨,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

    他表示,过去40多年,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了自己、惠及了世界。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202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2980亿欧元,同比增长21%,中国连续七年成为德最大贸易伙伴国。2023年上半年,德国对外投资的16.4%流向中国,这一比例创下历史新高。选择与中国交流合作不是风险,而是机遇;期待和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希望观众朋友、尤其是中德两国青年学生们,积极做中德关系的使者,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他指出,中国的春节与德国的圣诞节一样,都是一个阖家团圆、举国同庆的节日。这表明中德两国人民都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体现了民心相通。但是,两国人民对龙的文化象征也存在很大差异。中国人以“龙的传人”自居,认为龙象征着力量和成功,是带来幸运与和平的瑞兽;而在西方文化中,龙多以喷火的邪恶猛兽形象出现。为了避免误解误判,两国应加强交流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歌德曾说过:“思考比知晓有趣,但亲眼观察比思考更有趣。”(Denken ist interessanter als Wissen, aber nicht als Anschauen.)中国也有句谚语“百闻不如一见”。去年12月,中国对德国采取免签政策,大大便利了德国朋友们赴华观光交流,期待大家去中国看看,更全面深入地直接了解、感受中国。

海德堡大学汉学系主任、原副校长任茨(senz)教授出席晚会并致辞,她表示,前几年疫情影响了双方交流,春节是辞旧迎新,送走兔年,迎来龙年。兔在十二生肖里代表谨慎、小心、温和;而龙在中国代表着力量、勇气、幸运。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中德两国交流合作会更加深入。

晚会取得圆满成功。黄总领事向主办单位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关村德国创新中心、海德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慰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