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应邀出席萨尔州新年招待会并走访当地经济机构和企业

2024-01-11

1月10日,黄昳扬总领事应邀出席萨尔州政府举办的新年招待会,并与州长雷林格(Anke Rehlinger),经济、创新、数字化和能源部长巴尔克(Jürgen Barke)等进行交流。在萨尔州期间,黄总领事还拜会萨尔州创新促进局总经理施韦泽(Stephan Schweitzer),并赴诺博汽车系统(德国)有限公司(Nobo Automotive System)走访调研。

雷林格州长欢迎黄总领事出席新年招待会,介绍了萨尔州区位优势、特色产业和对华合作情况,表示萨尔州曾长期以煤炭、钢铁等产业为支柱,当前正积极推进经济和能源转型,致力于实现绿色发展。雷林格州长愉快回忆起2023年6月访华经历,表示她本人和州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很高兴看到包括蜂巢能源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在该州成功落户,未来愿继续为双方企业加强合作和双向投资提供支持,助力萨尔州实现绿色转型。巴尔克部长亦表示,去年以来,他本人数次率团访华,同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达成不少共识,未来将积极抓好具体项目落实,推动其尽快落地。

萨尔州创新促进局负责人施韦泽欢迎黄总领事到访,表示该机构长期致力于扩大中德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认为“脱钩论”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施韦泽指出,萨尔州拥有三大区位优势:一是高度国际化,萨尔州历史上曾八易归属,因此当地民众不喜欢边境,长期以来形成了开放、多元、包容文化,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二是重视出口,萨尔州出口占GDP比例超过德国平均水平,尤其是汽车零部件、钢铁等行业发达,近年来新能源产业亦发展迅猛。三是“小而美”,萨尔州系德国最小的联邦,但其优势亦十分突出,包括地处欧洲中心、交通便利,管理决策体系高效,经营成本相对较低等。施韦泽表示,未来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强资源对接,推动更多具体合作项目落地。

黄总领事表示,萨尔州先后同湖南省、天津市等缔结友好省(市)州关系,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实现互利共赢。萨尔州决心推进绿色转型,这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愿景不谋而合。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可加强各层级对接,开展“菜单式合作”,将有关设想落细做实,实现协同增效、强强联合。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愿同萨尔州各界共同努力,推进经贸、科研、体育、文教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黄总还特别向德方介绍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链博会筹备情况,邀请萨尔州政府、经济界等代表出席,对方展现出较大兴趣,表示将积极研究。

11日上午,黄总领事应邀赴萨尔州诺博汽车系统(德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黄总领事了解了企业经营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场办公区和生产车间。诺博汽车主要从事汽车顶棚产品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进出口业务,为奔驰、宝马、大众、斯特兰蒂斯等汽车整车厂配套顶棚产品,年产量约为150万套。黄总领事表示,诺博汽车落户萨尔州以来经营良好,实现互利双赢,是中德经贸合作的缩影,也为中资企业来德投资发挥示范作用。

萨尔州位于德国西部,毗邻法国,人口约100万,2022年GDP为385亿欧元。萨尔州曾是仅次于鲁尔工业区的德国第二大煤炭钢铁重工业区,目前正经历产业和能源转型,新技术产业如电子、医疗技术、新材料等比重逐渐上升,汽车制造、汽车配件、机械制造等产业日益发展成为支柱产业。2022年,萨尔州对华贸易总额为15.7亿欧元,同比增长20%,其中对华出口为5.7亿欧元,自华进口为10亿欧元。蜂巢能源、萨固密等一批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