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接受欧洲时报、华商报书面采访 宣布将对德国公民实行15天免签入境政策

2023-11-24

11月24日,黄昳扬总领事接受欧洲时报、华商报采访,就便利中德人员往来、加强双边务实合作等发表看法,并宣布自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德国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采访全文如下:

一、自2023年1月初,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中国采取了各种措施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请介绍一下中国目前采取了哪些政策及其成效。

今年以来,中方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全力推动中外人员往来。1月起,恢复审发多次签证、口岸签证和过境免签政策;3月中旬起,全面恢复旅游签证、区域性免签及疫情前的多次签证入境功能;8月10日起,对符合条件的一次或两次入境的商务、旅游、探亲、过境、乘务类签证申请人阶段性免采指纹;8月30日起,取消赴华人员入境前新冠病毒检测要求;9月20日,经优化调整后的新版签证申请表正式上线,申请人填表时间大幅缩短;11月1日起,赴华人员不再需填报健康申明卡;11月20日起,大多数驻外使领馆全面取消签证预约,申请人可以随时申请办理签证。

上述措施取得积极效果,中国驻外使领馆签证签发量快速回升。截至11月20日,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签证发放量远超过去3年总和。我对此感到高兴,期待两国人员往来更加密切。

借此机会,我宣布一条重要消息,自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日0时起至2024年11月30日24时,德国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及人员往来。事实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新发展正在不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德两国来往密切,双方人员往来规模庞大,疫情之前超过2百万人次。相信两国人员往来将会进一步增长,中德交流合作将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二、在德国,有不少人期望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关系更加友好。您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应该做出哪些努力?

中德经济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今年1至8月,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0.8%,中国对德投资也稳步增长。去年11月,朔尔茨总理成功访华,成为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李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在德国,充分体现两国政府积极发展中德关系的共识。11月初,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为中德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建交51年来,中德双边贸易额实现了近千倍的发展,为两国分别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给两国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有望实现全年5%左右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再次体现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推进投资便利化与贸易自由化的决心,希望德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让两国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双方民众。

三、大多数德国人对中国充满兴趣,想进一步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也有少数德国人对中国持有偏见。您对德国民众有何寄语?

许多德国民众缺乏全面客观的对华认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了解中国。“百闻不如一见”,与那些只能通过手机、电视和报纸了解中国的人相比,去过中国的人,不管是游客,还是议员、政治家,都会对中国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中国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歌德的名言“旅行是最好的教育”不谋而合,都是强调要多走出去看世界,在旅途中与不同文明接触、交流,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如果两国民众多走动、多沟通,亲身感受一下真实生动的中国和德国,相信会对彼此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地大物博,各地风土人情皆具特色,欢迎德国朋友多去走一走、看一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