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出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德文版读者交流会等活动

2023-10-21

10月20日,黄昳扬总领事在第75届法兰克福书展期间出席由外文出版社主办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德文版读者交流会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德国黑森州办公厅欧洲和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主席、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周希凡,德国汉学家、历史学家培高德,外文出版社德文改稿专家李博瀚等中外嘉宾近50人出席活动。

黄总领事在致辞中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引领下,在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努力下,我们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这一倡议源自中国,但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

黄总领事指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不仅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发展提供清晰行动指南,也为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在首项行动中便提出“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德国历来是中欧班列的积极参与者,期待未来德欧能以此为依托,进一步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对华务实合作和双方友好关系发展驶上“高速轨道”。

陆彩荣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一带一路”》深刻论述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原则、科学内涵和目标路径,反映了习近平主席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所付出的心血、智慧和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书中提到:“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当今世界呼唤命运与共、海纳百川的胸襟,需要构建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中国外文局将继续以书为媒、连接中外,助力实现“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的美好愿景。

在场德方嘉宾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赞赏中方推动文明间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互学互鉴的深邃理念,重点分享了对“一带一路”历史渊源、现实意义、“五通”内涵的理解,表示期待通过阅读《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更好地读懂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法兰克福书展期间,黄昳扬总领事还参访了中国联合展台,出席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扬帆计划·中国文学世界行”启动仪式并致辞。黄总领事表示,中国和德国都拥有光辉灿烂的文学史,自古以来涌现出无数文人墨客和传世经典,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颗璀璨明珠。当下中德文学交流互动日益热络,为促进世界文坛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学也翻开新篇章,名家大师与后起之秀齐头并进,弘扬传统、面向未来,以不同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共同塑造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新格局。相信“中国文学世界行”项目将为深化中外文学交流互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注入新动力。

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博览会,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5世纪。1949年,法兰克福书展公司成立并在保罗教堂成功举办二战后首届书展,共205家展商参展。此后,法兰克福每年均在秋季举办为期5天的书展。今年10月17日,第75届法兰克福书展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开幕,近百家中国出版单位的5000多种精品图书集中展览展示,此系新冠疫情后中国参展商首次大规模赴法兰克福参展,得到各国参展商、海外各界读者一致好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