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黄昳扬总领事到任招待会

2023-09-22

922日,黄昳扬总领事馆内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到任招待会萨尔州司法部国务秘书迪纳、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施蒂策尔、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领区其他州市政府及议会代表,经济、金融、文化等各界友好人士,驻法兰克福领团及中资机构代表等约220人出席。

黄总领事表示,当前中德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为中德关系领航定向,指出中德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当前变局、乱局中更应该携手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朔尔茨总理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位访华的七国集团(G7)国家领导人,李强总理上任后首访首站选择德国,充分体现两国政府积极发展中德关系的共识,双方均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互融,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实现了近千倍的发展,为两国分别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中德在相互成就中实现了共同发展。

黄总领事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4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重要推动者,格外珍视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相信只有坚持开放合作,全球经济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当前,中国正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欢迎大家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期待德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捍卫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让两国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黄总领事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最具活力的内需市场,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和近9亿劳动力,企业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也不容小觑。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快于去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世界多数主要发达经济体。全球企业“用脚投票”,上半年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5.7%。其中,德企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4.2%,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博世苏州研发制造基地、采埃孚广州电子工厂顺利开工建设。

黄总领事指出,面对和平赤字、经济复苏、粮食安全、难移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世界不应该、也不可能退回到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对话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气候合作。中国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过煤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连续13年和8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黄总领事表示,作为新任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愿与领区各界一道,从深化中国和领区四州互利友好合作出发,推动中德经贸交往、双向投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人文交流更进一步,为中德乃至多更国家民众带来更多福祉,为实现各国人民共同愿望贡献更多力量。

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施蒂策尔代表市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欢迎黄总领事来德履新。她在致辞中表示,法兰克福是开放、多元的国际化都市,包括中国在内超过180个国家的公民在此工作、生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法兰克福与中国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约1.2万中国公民、400家中资企业和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总领馆均落户于此。今年是法兰克福与广州市结为友好城市35周年,两市结好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久前,法兰克福市再次迎来广州代表团来访,希望双方互动早日重返疫情前水平。施蒂策尔指出,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加强合作、呵护友好关系尤为重要,希望未来法兰克福市与中国保持密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以“求同存异”的中国智慧引领双方合作。

招待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来宾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积极评价中德、中国和领区务实合作成果,热烈欢迎黄总领事履新,表示将继续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增进中德友好和民心相通积极贡献力量。

招待会上,旅德青年赵雅雅、许婉頔分别演奏了《我的祖国》等四首钢琴和小提琴曲目,中西合璧的精彩演绎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