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出席第三届法兰克福中国节开幕典礼

2023-09-11

9月8日,由法兰克福地区多个华侨华人社团、欧洲时报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法兰克福中国节在市中心的马市广场隆重开幕,当地数万名民众参加。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黄昳扬、法兰克福市议会副主席科伦可、黑森州议员迪根、欧洲时报德国分社总编胡旭东、哈瑙市前议长绍尔曼、中德莱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爱珍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黄总领事对中国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法兰克福中国节已举办三届,成为当地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为德国朋友读懂中国打开了窗口,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架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黄总领事表示,法兰克福作为国际重要金融中心、航空枢纽、会展中心,为推动中德交流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中德贸易额近3000亿欧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6月,李强总理成功访问德国并与朔尔茨总理共同主持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有力推动中德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黄总领事表示,文化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与情感沟通的桥梁,更是国与国之间加深了解与信任的纽带。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都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早在200多年前,德国大文豪歌德就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留下了与中国有关的脍炙人口的诗篇。近代许多中国名人都曾在德国留学深造。中国的武术、京剧,德国的足球、音乐在中德两国都享有盛誉。本次中国节,艺术家们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民歌,身着中国民族服装跳爵士舞曲,带来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艺术享受。

黄总领事表示,中国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歌德的名言“旅行是最好的教育”不谋而合,都是强调要多走出去看世界,在旅途中与不同文明接触、交流,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华文明将以更加开放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最后,他诚挚邀请德国友人以中国节为契机,亲自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沉浸式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中国。

法兰克福市议会副主席科伦可、黑森州议员迪根等当地政要,在致辞中感谢法兰克福中国节为德国民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平台,有力促进了中德友好关系发展,并祝愿本次中国节圆满成功。

法兰克福当天艳阳高照,中国节的主舞台和30余个展台前从白天到傍晚始终熙熙攘攘,游人络绎不绝。汉服街头巡游,少林功夫、舞龙舞狮表演吸引大批民众和游客驻足观看。京剧、太极、民族歌舞、童声合唱、旗袍秀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以及浙江台州民乐团带来的民乐演奏、台州乱弹、变脸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一次次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除了精彩的节目,中外民众还欣赏了书法绘画、中医茶道,剪纸、鱼灯等手工艺表演和中国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米线、肉夹馍等中华美食帐篷前排起了长龙,中式美味小吃让德国民众赞不绝口。多家中资企业在活动现场设立展台,蔚来汽车带来的样车吸引大批当地民众上前体验,成为活动一大亮点。中外观众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对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实力与科技成就也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法兰克福中国节于2019年首次举办,每年一届,为期三天。疫情期间停办,2022年恢复举办。中国节由中德莱美文化交流协会、欧洲时报联合主办,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法兰克福华星艺术团协办,无限青年团队承办,旨在推动中德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中德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