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黄昳扬总领事出席“中国关键词”知识分享交流会并致辞

2023-09-02

9月1日,黄昳扬总领事出席中国外文局和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法兰克福主办的“中国关键词”知识分享交流会并致辞。中德学者、行业代表和媒体记者40余人与会。

黄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都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都各自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南非金砖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百花齐放才能让春色满园,唯有打破交流壁垒,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才能维护好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本色。本次文明对话盛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德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注入新动力。

黄总领事指出,中德人民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都有爱好读书、爱读好书的特点。《中国关键词》系列丛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是德国朋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治国理政经验的一个绝佳窗口,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黄总领事引用中国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的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及德国文学家歌德的名言“旅行是最好的教育”,强调两位先贤都主张人要多走出去看世界,在旅途中与不同文明接触、交流,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他诚挚邀请德国民众亲自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沉浸式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中国。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北京通过线上方式致辞,希望通过《中国关键词》知识分享交流会,以书为媒分享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文明智慧,为德国各界有识之士读懂中国、交流互鉴搭建桥梁。德国哈瑙市前议会主席约根•舒尔曼认为,德中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需要互相认识和理解,了解对方优秀的文化、历史等,互学互鉴、携手合作。只有这样,两国才能在互信的基础上共同应对未来的各项挑战。

与会的中德友人都表示,中国与德国之间进行文化交流至关重要。《中国关键词》一书在这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增进德国民众对中国文化与理念的了解;本次知识分享交流会见证了中德社会各界对于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高度关切,是一场让大家在交流互鉴中相互启发、共同进步,为促进多元文明繁荣发展的人文交流盛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