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举办离任招待会

2023-05-18

5月18日晚,孙从彬总领事夫妇在总领馆举办离任招待会。法兰克福市市长约瑟夫、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等领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等约170人出席。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他四年多来遍访领区四州、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和深入交往的经历,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既深切感受到领区四州开展对华友好合作的热情与活力,更在与各界人士的深入交流中收获珍贵友谊。
孙总领事简要介绍了任内领区对华关系发展情况。一是在中德高层交往引领下,领区对华地方交往不断深化。莱法州州长德莱尔等领区政要先后访华,多个中国省部级和地方团组到领区洽谈合作。领区与中国的友好省州(市)和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增加至33对。疫情期间,双方人民互捐物资、团结抗疫,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二是领区对华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22年,领区四州对华贸易额达868亿欧元,同比大幅增长35%,约占全德对华贸易总额的30%。西安至曼海姆等多条中欧班列相继开通,巴斯夫、博世、奔驰等领区德企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三是领区对华人文交流有声有色。总领馆与法兰克福市和曼海姆市保持着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良好传统,还通过与领区各界共同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举办总领馆开放日等,不断拉近领区民众与中国距离。

孙总领事祝愿中德关系未来更加光明,表示两国建交50多年来,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不仅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也为引领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德国已连续48年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实践证明,中德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共识远多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脱钩断链”有百害而无一利。展望未来,中德在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发展绿色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最后,孙总领事向始终致力于中德友好的各位来宾致以诚挚谢意,并邀请他们有机会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对华了解和理解,更多为中德地方合作和民间友好贡献自身力量。

招待会现场洋溢着热烈友好和依依惜别的氛围。各界来宾对孙总领事任内为促进中国与领区友好关系发展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纷纷与孙总领事夫妇话别并表达美好祝愿。
招待会期间,孙总领事还为“中国人民友好使者”卡尔—海因茨·嘉斯藏品展举行揭幕仪式,并邀请现场来宾共同参观展览。

近一个时期,孙总领事先后辞行拜会莱法州州长德莱尔、曼海姆市市长库尔茨、特里尔市市长莱博等领区政要和各界人士,同其进行了亲切、友好话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