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出席“扬子江国际论坛•2021中德人文交流展望”专题研讨会

2021-04-26

  4月24日,孙从彬总领事应邀出席“扬子江国际论坛·2021 中德人文交流展望”专题研讨会并以视频连线形式致辞。活动主办方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会长林祥国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中国协会会长施托姆普及部分中德文博、出版、文学、高等教育等领域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由前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及南京大学副校长、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邹亚军主持。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德国同为文化底蕴深厚、教育资源丰富、开放包容的大国,自建交以来始终积极深化双方在文教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今天的论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阻碍顺利举行,表明双方对加强中德人文交流的渴望,将为中德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孙总领事表示,今年对中国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独立与解放,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2020年,中国迅速战胜了严酷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中国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德两国政府共同的出发点,中德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德均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双方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将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林祥国表示,2017年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文教资源丰富,与德国在经贸、文教等领域交往密切。1994年,江苏省与巴符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后与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区建立了8对友好城市及经贸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友好交往。期待中德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思想,为进一步推动中德人文交流献计献策。

  施托姆普表示,江苏省和巴符州建立省州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已超过30年,我本人也在美丽的南京生活了6年。博物馆和各类文化机构、出版物都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从数字化角度来看也会变得更加有趣。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阻碍人们面对面的交往,但无法阻止我们交流思想,期待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研讨会气氛热烈,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及德国弗莱堡市博物馆联盟执行主席、奥古斯丁博物馆馆长施托克豪森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德文化交流和中德高等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研讨会共吸引了逾6000人线上听会及观看回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