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题 > 中国文化年
中国文化年 Kulturjahr Chinas in Deutschland 2012

2012-01-02
 时间

2012年1月-2012年12月

地点

“中国文化年”将于德国首都柏林、9个联邦州的首府及各大城市举办,活动遍及德国30多个城市,包括柏林、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科隆、莱比锡、萨尔布吕肯、德累斯顿、波恩、纽伦堡、斯图加特、曼海姆、杜塞尔多夫、吕贝克、基尔、鲁道尔施塔特等。

背景

中德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不断拓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在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6月,中德两国举行了首轮政府磋商,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09年10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宣布2012年中国将在德国举办 “中国文化年”。2010年7月,在默克尔总理访华之际,两国签署了关于在德国举办2012中国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胡锦涛主席已同意担任“中国文化年”中方监护人。
“中国文化年”将以音乐、戏剧、舞蹈、文学、电影、展览、对话等形式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促进双方文化机构之前的长期合作,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

特点

“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项目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活动,将举办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展览、杂技、论坛、城市公共艺术等多种类型的活动。预计全年将举办约150项、500场活动。文化年的活动不仅包括由文化部主办和重点支持的项目,也包括各类文化机构、经纪公司、友城活动。
在文化年的框架下,德国的11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策划和参与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此次文化年最重要的特点是:鼓励中德优秀文化活动策展人及艺术家共同策划了文化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许多是参与在德国重要的艺术节:石荷州音乐节、慕尼黑双年音乐节、鲁尔三年展、科隆c/oPop流行音乐节、瓦肯摇滚音乐节、莱辛戏剧节、德累斯顿 Hellerau欧洲艺术中心、莱比锡书展都是中国文化年重要合作内容和合作机构。
中德两国有6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他们之间的交流将对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起到促进作用。鼓励双方的友好省州和友城之间开展活动是文化年的重要内容之一。科隆2012年将庆祝与北京结成友好城市25周年,届时将举办为期一年的“龙在科隆舞”活动。

目标

中国文化年旨在向德国民众展示中国的新形象:开放、进步、包容、富有活力;促进中德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共同应对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以文化年为新起点,促进两国文化机构之间直接沟通和联系,形成长效性合作机制。

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的基本设想包括:

- 以文化年为契机,促进中德两国各个方面关系的发展(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环保等)
- 以文化年为平台,促进两国省州、城市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
- 以文化年为起点,促进两国文化机构之间的直接相互沟通与联系,共同合作设计项目
- 中德艺术家,文化人士建立直接联系,共同探讨完成文化项目

主办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