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闭幕午宴上的主旨演讲

2016-11-25

尊敬的卡泰宁副主席,

尊敬的施泰因迈尔外长,

尊敬的朔尔茨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髙兴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闭幕午宴。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自2004年创立以来,聚焦中国发展和中欧合作,成为中欧政治和工商界增进相互了解、共商合作大计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两天,来自中方、德方及欧方的400多名代表相聚汉堡,共同深入探讨中国经济转型、“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德、中欧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交流坦诚、务实,富有成果。我对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刚才朔尔茨市长在会见时告诉我,汉堡市已经开始筹办明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是全球瞩目的大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題,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达成了重要的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了信心、增添了活力、明确了方向,给本届峰会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杭州峰会的成功,离不开包括德国在内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也给德国明年办会打下了良好基础。再过几天,德国将从中国手中接过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接力棒。我们期待着与德方继续保持密切合作,积极推动落实杭州峰会的成果,保持核心议题的连续性,加强中德、中欧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共同为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困局、提振世界经济增长信心提供新思路,为中欧的各自发展创造新机遇。我相信,作为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城市,汉堡也将为世人奉献一届精彩、成功的盛会。

  各位朋友们!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走向和前景如何,牵动着欧洲各界特别是工商界朋友的心。借此机会,我愿向大家做一些介绍。

  经过改革开放38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但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过去主要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不可持续。面对国内外严峻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并没有实施“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各种政策工具的创新和优化组合,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更加注重加力增效,以大幅度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经济稳中向好,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稳定在6.7%,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1%,超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2.8%。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仅“双11”一天,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天猫的交易额就达到创纪录的1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显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大活力和前景。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新变化。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积极性。去年中国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今年前三季度增加到每天近1.5万户。截止今年9月,中国规模以上钢铁企业已退出产能4075万吨,完成全年任务4500万吨的90.6%。“营改增”减税降负效应明显。头9个月累计直接减轻企业税负3267亿元人民币。

  第三,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全国已有2300多家众创空间,服务12万个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6%。髙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等高科技项目取得重要突破。“中囯制造2025”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手机等产量大幅增长。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始终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韧性大,发展空间广,增长潜力足。特别是我们有三大“富矿”,那就是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到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以及不断扩大、数以亿计的中等收入群体,都为中囯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后劲。今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尤其是把创新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2015年,中国一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经济体的总量,贡献了世界经济四分之一的增长。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中国方案、中国服务以及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持久拉动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通过合作共嬴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把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紧密相连,为中欧、中德深化合作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

  女士们,先生们,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 40多年来,中欧贸易增长了 250多倍。去年,中欧贸易额5649亿美元,今年1至9月达4052亿美元。中欧投资保持双向同步增长势头。截至9月,欧盟国家在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在欧盟的直接投资累计约700亿美元。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欧双方的广泛 共识。在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指引下,中欧关系正朝着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方向不断深入向前发展。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这一政策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当前,中欧都处于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中欧合作也处于提速升级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双方互信、互联、互补、互利,为合作积聚更多“正能量”。双方要从战略商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牢牢把握中欧合作巨轮的正确航向。关于未来的中欧和中德合作,我想提四个努力方向:

  一是深入推进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拓宽共同利益空间。“大船需要宽水道”,中国同欧洲分处亚欧大陆两端,欧洲既是“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地,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欧盟已在建立投资基金、打造互联互通平台、深化数字化合作、开展法律事务对话和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18个欧洲国家已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7个欧洲国家同中国签署“一带—路”合作备忘录,中国加入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德建立“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协调机制。截至2015年底,中欧之间已开通16条贯通欧亚的班列铁路,已运行1260多班次,年运送货值近50亿美元。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为中欧合作的巨轮开辟了更宽广的航道,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中欧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二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创新,开辟更多合作共赢之路。创新是开启世界经济增长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中欧实现各自发展的必由之路。中欧、中德在产业和科技创新方面各具优势,互朴性远大于竞争性。中国欧盟已决定2017 年为中欧“蓝色年”,深化海洋领域研究合作。共同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将创造中欧合作新机遇。中欧企业在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合作、第三方市场等方面携手合作,必将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三是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分歧,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欧、中德双向贸易与投资更加平衡、多元,双方投资项目同步增加,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但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些欧洲国家针对中国投资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看法。我想强调的是,保持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符合中欧、中德的根本利益。保护主义只会导致多败俱伤,绝非全球经济的正确出路。中方希望欧盟如期、全面、彻底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希望欧盟拟议出台的贸易新规坚持开放、非歧视原则,也希望欧方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姿态看待中国企业赴欧投资。中方将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政策和市场环境,为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提供更多投资机会。中方也愿与欧方加强对话,妥善处理钢铁等产品的贸易问题,致力于同欧盟加快投资协定谈判,为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四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网络,夯实中欧关系社会根基。民心相通是中欧、中德关系的社会根基,也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因为担任中国欧盟、中英、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中方主席,我对此感受深刻。作为德国启蒙运动的先行者,汉堡不仅在中欧经贸交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也为中欧交往树立了典范。我这次来德国,也肩负着推动中德在科技、教育、青少年交流以及足球等人文领域合作的任务。稍后,我还将同施泰因迈尔外长共同出席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慕式,中德也将探讨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去年,中欧人员往来规模接近650万人次。中国欧盟已确定2018年为中欧旅游年,双方还决定扩大人员往来便利化安排,致力于为双方人文交流开辟更宽广的渠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欧双方的各界朋友在这里相遇,在思想交流中增进了相互了解,碰撞出了新的合作火花。我相信,有过去合作的丰厚积淀作基础,有不断增加的相互需求作动力,有双方的共同努力作保障,中欧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把握机遇,凝聚共识,共同搭乘中欧合作这艘“巨轮”,从阿尔斯特湖畔再出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